close


新不了情是1993年由香港導演爾冬陞執導,
劉青雲、袁詠儀、馮寶寶與劉嘉玲主演的香港電影。
電影囊括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多項獎項。

故事本身雖不脫俗套,但角色塑造鮮明和對白風趣自然卻讓影片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片是爾冬陞編導的文藝小品,出人意料地在香港大受歡迎,
成為九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港產片之一。



袁詠儀當時還是新人,但是因為這部小成本的文藝片得到了她的第一個影后稱號。
同時,這部戲也是難得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在當時,提名的還有金馬影后吳家麗,但是還是由袁詠儀勝出。



【劇情】
阿傑(劉青雲飾)是個懷才不遇的音樂人,在徬徨潦倒日子中獨自搬往一個破舊單位居住,
終日鬱鬱不得志,他在徬徨時認識了性格開朗的廟街藝人的女兒阿敏(袁詠儀飾)。
阿敏雖自小患上絕症骨癌,可是天性活潑樂觀的她對生命充滿了執著,為人樂觀,
在她的影響下,阿傑尋回失去的信心,在事業上取得成功。
兩人情愫漸生,他們相處之下,都覺得從對方身上找到了愛情的感覺,
而阿敏的樂觀堅強更給阿傑很多啟示,使他從事業的低谷中爬起來,但阿敏體內的病毒再次發作,
殘酷的死神再次破滅了他們夢想,令她失去以往的堅強意志,變得脾氣暴躁,不滿一切。
雖然最後阿敏在阿杰和母親、街坊鄰居的鼓勵下,重新振作起來,
但天意已定,阿敏還是被病魔奪去生命,剩下一份不了的深情留給阿傑永恆的遺憾……   

【幕後花絮】
本片中描述的香港廟街風情相當貼近真實,香港的旺角地區至今都還有無名歌手在街頭獻藝,
專事模仿知名歌手的演唱方式,很受歡迎。
當時的香港影壇以古裝片為大宗,文藝片無人看好。
本片的劇本三年前便曾被一間大公司否決,令爾冬陞頹喪的差點想改行。
之後他又抱著劇本奔走三年,仍然沒有片商肯投資,最後只有自資拍攝。
當時甚至謠傳他為拍片抵押房子,引來許多友人關切,連母親紅薇都信以為真。
傳聞起因於某次爾冬陞在閒聊中向馮寶寶提起:影圈中如果有導演想拍非商業片,卻找不到片商支持,
往往有可能把自己的住宅抵押來換取資金。
不料馮寶寶誤以為他真的已經抵押了房子,出於珍惜他的才氣,不希望他因這部戲而損失太大,
就向記者們提及抵押樓房一事,才引起這場誤會。
不過本片拍攝資金的確不充裕,哥哥秦沛也是義務演出。
幸好最後回響極好,先是在台灣入圍六項金馬獎,上映前就在香港打響了知名度,
上映3天就有500萬的票房。後來雖然在金馬獎上敗給李安的喜宴,卻抱回了香港金像獎的六座大獎,
票房也高達3000萬。為弟弟義演的秦沛也得到了一座最佳男配角。
當初這部沒有大卡司的文藝片(當時袁詠儀是新人),卻得到許多香港導演的支持,
在片中友情客串:張之亮客串算命仙, 張艾嘉飾演阿敏的主治醫生,
黃靖華飾演在Tracy(劉嘉玲)的慶功宴上挖苦阿傑的紅監制,
陳德森則是說“下次你寫的歌,先給我聽一下,如果連我都聽不懂,我想也不是什麼好貨色”那位。
至於以《甜蜜蜜》和《投名狀》得到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的陳可辛則坐在陳德森左邊,連一句台詞都沒有。
與爾冬陞一起創立無限映畫的陳望華站在陳可辛左邊,同樣沒有台詞。
張同祖飾演阿傑工作的那間酒吧的酒保,陸劍明是酒吧侍應。
音樂人包以正和劉以達則客串男主角玩爵士樂的友人──吉他手阿強和鍵盤手阿達。
邱禮濤則是那位說“他們試過幾十炮也沒紅”的長髮友人。
劉青雲後來為電影《忘不了》宣傳時曾經透露他和爾冬陞合作《新不了情》的機緣。1991年他和爾冬陞都在台灣拍潘迎紫的電視劇《一代皇后大玉兒》,爾冬陞演多爾袞,他演皇太極。爾冬陞曾經把《新不了情》的劇本給他看,當初他仍在為找不到資金苦惱,也不知能不能拍成。結果劇本中的一句台詞“我最多怨自己運氣不好,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才華”令劉青雲大為感動,便告訴爾冬陞:如果有一天真的要拍這部戲,他希望自己是那個男主角。結果爾冬陞果然守信,請他當男主角,也讓劉青雲得到第一個影帝提名,可惜最後敗給了黃秋生。

【經典台詞】
★如果人生最壞只是死亡,生活中怎會有面對不了的困難!

★你現在覺得很不順境,老天對你很不公平。
 我覺得生命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我心裡,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我頂多埋怨自己運氣不好,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才華。
 記住,你千萬不可以懷疑你自己。

★每個人一生有好多次機會,最要緊的是看自己能不能把握住。

★有什麼不一樣?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只不過人家吃魚翅,我們吃粉絲。

★想要中六合彩,還得自己上街去買才行啊!

★我這個人有很多缺點,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開口,
 當我感激別人的時候,也不知道怎麼開口,
 但是我真的很謝謝你,你讓我改變了好多,好多……

★不是所有的人都這麼幸運,可以過理想中的生活。
 有房子有車子當然好啦,沒有,難道要哭呀?
 所以,我們應該滿足目前的生活。



主題曲由萬芳詮釋的歌聲打動人心,輕柔哀傷的薩克斯風帶出畫面是劉青雲飾演的失意樂手阿傑
與罹患癌症依然樂觀的女孩兒阿敏(袁詠儀)相遇、相戀、分離、死別...。

心若倦了 淚也乾了

這份深情 難捨難了

曾經擁有 天荒地老

已不見你 暮暮與朝朝

這一份情 永遠難了

願來生還能 再度擁抱

愛一個人 如何廝守到老

怎樣面對一切 我不知道

回憶過去 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為何你還來 撥動我心跳

愛你怎麼能了 今夜的你應該明瞭

緣難了 情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保雞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