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給予的回報不一定是幸福,而是面對自己本質與極限的機會。
亞洲療癒系新天后----愛情心理作家 鄧惠文 睽違兩年新作

每次戀愛都受傷,但還是繼續戀愛。
每一次都以為是最後一次,以為再也容不下新的創傷。
掙扎著遺忘,然後又奮力地記憶。
或許,這其實是人生最美妙的階段。
即使擁有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背景,但是在面對愛情時的感受其實都是一樣的,
從《寂寞收據》的主題「失落」到本書的「取捨」,
作者鄧惠文醫師在本書以更生活化的筆觸、更中肯的觀察見解,
讓讀者從中思考關於愛情、婚姻關係,關於男人與女人,
以及現代女性的蛻變與成長。藉由一句句細密懇切的心情文字,
不僅療癒你我的心靈,更期待我們能與完整的自己重新相遇。

鄧醫師細密的女性思維與獨到的見解總能牽引著都會女子的情感共鳴,
而一向擅長表現獨特女性形象的知名時尚插畫天后—張□(張曉萍),
亦早已深獲廣大女性讀者的支持與喜愛。
本書力邀插畫家張□以獨特善感的筆觸詮釋現代女子的情感,
讓書中最深刻、最私密的女人心情故事有了完美的起點。

【推薦經典句】

除了你以外:女人當然喜歡「我跟別的女人不同」的想法。
但這種「特別」應該用來讓自己過得更幸福,
而不是用來拯救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男人。

○過份:對一段折磨的關係,習慣試盡溫和的方法,
非不得已不忍重手破壞要害。但如果過程拖得太長,
本來無辜的終將變成別人眼中咎由自取的一方。

永遠的經典款:衣服的體積是歲月的體積,
而整理衣物時的取捨,是自我形象的取捨。
深諳衣物淘汰學的女人們,別再追究愛人為什麼棄舊逐新了,
問自己如何成為永遠的經典款吧。

禮物或贈品:愛情不該算計,本來就應該無私,
但別忘了用心把付出包裝成禮物,讓對方知道它的價值,
愛情才能在彼此的感恩中茁壯。

如果我是斑馬:一個愛好自由與力量、美洲豹一樣的女人,
勉強扮兔子演小女人,難免事半功倍;
反之,如果喜歡撒嬌被疼愛,就別裝豹紋逞強充面子了。

【作者序】

從失落到取捨
每次出一本書,都像整理一段思考的歷程,作上標記,歸類歸位,
之後空出一些腦袋和情感的空間,容納更多新的體驗。
如果說上一本書—《寂寞收據》的主題是「失落」,
在承受、忍受、接受失落後還能繼續去愛,
那麼《還想遇到我嗎》的主題應該是「取捨」,
為了保全最珍貴的理念而放棄其他部分的能力。

例如,在極端的時候為了保全最後一點自我而切斷與人的連結。
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有時拋棄比被拋棄還要困難。
又如,為了保有自由逐夢的可能,毀壞已經構築的基礎,回到零的起點,重新出走。
乍聽之下只是自我的抉擇,並未影響他人,
但試想為了出走而毀壞的架構如果是與別人共有的,
例如愛情、婚姻、共同的事業,而另一個人並不想歸零,怎麼辦呢?
想要雲遊就辭掉工作的人,想要戀愛就出軌的人,
如何允許自己冒險又不傷害共同體中的其他人呢?

不忍心傷害別人是一種善良,但有些時刻,在別人與自我之間,終究得傷害一個。
當彼此的存在互相牴觸時,因為不願傷害別人、無法取捨,最後可能瀕臨自我的消失。
這類經歷較少被觸及與討論,或許是因為不安吧?
不管愛帶來甚麼痛苦,只要確認是對方造成的,就覺得自己很坦然。
但相反的,要承認自己造成別人的痛苦,在自我與他人之間選擇維護自我,是很困難的。

看起來失落是被動的,取捨是主動的。
愛情結局中的失落者面臨自己是否不值得被愛的疑慮,
取捨者則承擔自私、殘忍、破壞的罪名。

真的是這樣嗎?

愛情、婚姻,任何親密的關係都是一個互動的系統,
當系統出現問題,無法排除累積的內在壓力,需要發生變化時,
看起來總像其中一個人無情,另一個癡情。一個人叛逃,另一個追捕。
一個貪婪,一個正直。一個聰明,一個愚傻。但事實並非如此。
相對的兩種角色之間,哪一個比較輕鬆,哪一個比較痛苦,不足為外人道。

照著習慣的標籤認知事物──背叛就是過錯、拋棄就是忘恩、守候就是付出,
顯然比挖掘內心糾結或探索深層原因來得容易。
但停留在這樣的階段就永遠無法瞭解自己,也無法瞭解別人。

人的內心不只有一個自我,或者說,除了最主要的那個「我」已外,
還有許多被潛意識割裂的部分,那是自己不喜歡或害怕的部分。
把不願正視的部份切落,向外投射到別人身上,
讓別人扮演自己討厭的角色,然後可以輕蔑、指責、抗議別人,
藉由這樣的過程,攻擊自己討厭的東西,確保自己已經跟它們無關,遙遠得很安全。
這是克萊因學派客體關係理論的核心。其實沒有人不曾如此,但明白自己如此的卻很少。

從失落到取捨,從無奈地被人影響到檢視自己對別人的影響,
我覺得這次的故事充滿扎手而容易被人丟棄或擱置的「自我概念」的碎片。
期待我們都能與完整的自己重新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保雞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