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可以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愛自己真實的樣子時;別人就會接納你真實的樣子,愛你真實的樣子。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説:「事物沒有好壞之分,是思想使其有好壞之別!」讓我們覺得難過的,是自己這顆心;讓我們覺得愉悅的,也是這顆心,當你了解這顆心如何讓自己吃盡苦頭,同樣的一顆心也能讓我們離苦得樂,你就自由了。
 
與其花力氣讓別人喜歡,不如先喜歡自己。這樣你對自己的價值就不是建構在別人身上,也才不會輕易就崩塌。看見自己的價值,就不需要刻意討好人;對自己有信心,就不必依賴別人的肯定和讚美;確定自己夠好,就不會懷疑是否值得被愛;真心喜歡自己,那麼,你就能自在地接受別人不喜歡你。
 
他經過你的時候臉上沒有笑容,你開始猜想自己是否得罪了他;他沒回你電話,你懷疑他在生你的氣;一句無心的話,惹得你心煩意亂;不足掛齒的小事,氣得你七竅生煙;事情進展不順,你又開始怨這個不對,怪那個人不好,還懷疑有人從中搞鬼……懷疑生出越多懷疑,生氣越想就越氣,這是頭腦的運作方式。只要我們心裡產生一個想法,我們很容易就相信它。因為相信,我們就認定它是事實。人們所有負面情緒,所有不快樂,都是這麼來的。當心中浮現一個念頭時,我們往往認同、執著於這個念頭,亦步亦趨地跟著它,最後似乎以它為主宰,甚至沉溺其中,無法自拔。製造問題的是心,如果不從心來解決問題,問題就永遠沒完沒了。
 
一般人所說的心大概有幾種:以「腦中的思緒」為心,以「意念專注的焦點」為心,以「身心的感受」為心,以「對事情的反應」為心,當我們起心動念時,它們就創造了我們的處境。所謂的「悟」,就是看到自己內心。感覺煩惱的時候,那壓力,那焦慮不安,是心的產物;感覺痛苦的時候,那悲慘的感受也起源於自心。另一方面,當我們歡喜快樂,幸福得飄飄然時,那喜孜孜的感覺也是生於這顆心。沒有了心,既沒有煩惱也沒有愉悅。當你不開心時,試試看,如果你沒有負面的心念,可不可能不開心?好,再試試看沒有煩惱的念頭,是否可能感到心煩;再試試是否沒有悲苦的想法就感到悲苦,沒有憤怒的念頭就感覺憤怒?這是不可能的。除了你自己的內心外,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生出你的負面情緒。
 
《一念之轉》中拜倫.凱蒂的睿智之語:如果我相信那些帶給我痛苦的念頭,我就會痛苦;如果我不相信,我就不會痛苦。對每一個人都一樣。因為當我們相信那些負面念頭時,就會引發負面情緒,就會影響我們身處的世界。而當我開始去質疑這些念頭時,一切都轉變了。人們常會問:「我要如何去除苦惱?要怎麼改善負面情緒?」這就是沒看清。其實,煩惱和痛苦都不是要把它拿掉的東西,而是看清它是「不真實」的,看清那只是你的想法罷了。負面的是你的想法,而不是你的人生。當你不再「當真」,一場情緒風暴就這麼神奇地煙消雲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保雞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